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九江学院第二十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2-04-15 16:56 心理咨询中心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学生处、校团委将于4-5月举办我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理性平和 健康心态

二、活动内容

1.高校“心理云课堂”公益直播课。2022 3月至 5月期 间,依次由赣南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每月举办 1 次“心理云课堂”公益直播课,直播时间及收看方式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会在“各学院心理工作群”里通知,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采取适当方式观看直播或回放。

2.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联络员系列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常态化疫情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明确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重要性、熟悉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了解相关的心理学知识,营造积极健康的班级文化氛围,将在4-5月期间举办4-5期线上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联络员系列培训。各学院须高度重视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积极做好学习动员,并为心理委员的学习培训提供时间保障。

3.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立足大学校园生活,围绕大学生 人际交往、情绪情感、人格成长及社会热点等主题,组织开展心理情景剧排演,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心路历程,让观众和参与者从中得到启发。各学院在学院选拔基础上,报送心理情景剧优秀视频作品。大赛方案详见附件1

4.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组织拍摄心理微电影作品,反映大学生日常生活的心理现象、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传递心理正能量。各学院以视频形式至少报送1 部心理微电影优秀视频作品,时长控制在 10 分钟以内,须附字幕。大赛方案详见附件2

5.首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各学院推荐优秀心理委员参加全校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制作该心理委员的视频资料展示心理委员日常工作,视频格式为MP4,时长 5 分钟。工作方案详见附件3

6.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各学院根据学生特点与实际需要自主安排至少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活动可参照心理沙龙、征文演讲、心理电影赏析、班会、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等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工作方案详见附件4.

7.心理健康日主题展示活动。举办全校5.25 心理健康日主题展示活动,制作2022年心理健康日主题展板(电子版)展示学院组织的心理情景剧、微电影等活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5

8.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大排查。 各学院结合当前疫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一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全面掌握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形式、摸清重点人群,有针对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工作方案详见附件6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组织、经费和人员保障,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扎实、稳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2.加强教育引导。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结合本院特色、不同学科专业学生的身心特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学生参与面,形成符合学院特色和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品牌,确保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3.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多种传播渠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推广传播优质网络教育产品。

4.学生处、校团委将对各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评比,将评选优秀组织奖8个。

5.各学院必须在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6.各学院要及时将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工作情况及相关工作新闻稿件发送至xinlizixun@jju.edu.cn,联系人:朱俊婉。

附件:

1.九江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方案    

2.九江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微电影大赛方案       

3.九江学院首届优秀班级心理委员推选方案

4.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工作方案

5.心理健康日主题展板推选方案

6.九江学院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方案

 

学生处 团委

                                                                                   2022415

 

附件【附件1:九江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九江学院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九江学院首届优秀班级心理委员推选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工作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6:九江学院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工作方案.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心理健康日主题展示活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