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我校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纪实
2015-06-12 09:10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心理素质,3月下旬至5月下旬,我校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活动一、班级心理委员知识技能培训:

42日至23日,2014级班级心理委员知识技能系列培训在香远楼一楼报告厅分四期陆续举办。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吴燕老师、张敏老师、朱俊婉老师、冷频老师分别从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对策、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助人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经过系列培训,心理委员们强化了自身责任意识,从专业角度了解朋辈心理辅导的意义和方法,促使他们掌握了有效帮助身边同学解决心理问题的技能和策略。

 

 

 

活动二、第七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3月下旬至5月下旬,我校第七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大一各个班级有序开展。本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主题是心灵筑梦 阳光同行,参赛作品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曲折、爱情的取舍、就业的压力、学习的困扰、亲情的力量、道德的召唤等校园学习生活及社会热点焦点内容展开,充分体现了当今大学生的心路历程和道德回归的感悟。大赛前期,全校各班级纷纷进行了心理剧的创作与表演,每个剧目都是同学们结合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感悟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同学们通过参与心理剧的创作与表演,心灵得到了净化,情感进一步升华。

经过激烈的角逐,基础医学院、理学院、经管学院、政法学院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土建学院、艺术学院、旅游学院荣获一等奖;电商学院、护理学院、外语学院、基础医学院、理学院荣获二等奖;药生学院、政法学院、体育学院、化环学院、经管学院、信息学院、机材学院、电子学院荣获三等奖。

 

 

 

 

 

活动三、心理电影赏析:

5月11日晚,5.25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文理实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九江市心理学会副会长刘新发教授、共青团九江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中心邢文旺主任、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吴燕、朱俊婉、张敏、冷频老师出席活动,并与我校200余班级名心理委员一起观看了心理电影《拉斯与真实的女孩》。

观影之前,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吴燕老师首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观赏心理电影的要素构成及赏析角度。《拉斯与真实的女孩》用生动的案例为我们阐述了学会包容,学会理解,生活才会充满爱与希望的生活哲学。影片结束后,共青团九江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咨询中心邢文旺主任为大家讲解了影片中运用的心理学原理,并以独特的视角对影片进行了评析。

 

 

 

 

活动四、二级学院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43日至525日,我校各二级学院围绕阳光自信 我型我塑”“携手互助 温暖你我”“生涯规划 从我做起等主题,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开展了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深入到了每个班级、每位同学,对于增强同学们的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健全人格、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有益的重要作用。

 

 

 

 

活动五、5.25”心理文化游园会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卫生日,在这个特殊意义的日里,我校分别在主校区三食堂广场、浔东校区欧风园、八里湖校区宿舍楼区域举办了心理文化游园会活动。各二级学院结合本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开展了心理游戏、心理画作图片展、身心趣味体验、知识宣传、互动问答、海报展览、问卷调查等各种形式的特色活动,现场同学参与其中,感受心灵阳光、体会健康意义,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此次活动对于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