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空间>>学习问题>>正文
 
解决大学生学习问题的思路
2014-04-24 21:38  

 

1、进入角色,熟悉生活,提高适应能力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要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自己的位置,使自己的需求和发展与社会的需求和发展相一致。这就是说,随着大学环境的变化,要使自己进入“角色”,在新的大学生活中寻找自己的方位,确立最佳位置。此外,培养自信心,在大学生学习中尤为重要。由于大学是人才云集之处,“能人”背后有“能人”,这就不可避免地使学生过去的优势变得不复存在,在现实的变化面前,由于心理承受能力差产生了自卑感,甚至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培养自己的自信心。 

    端正学习态度。常在学生中听到这样的声音,大学的学习就那样,学和不学都一样。因此,对学习也就不在乎,上课想听就听,不想听也无所谓,根本不在乎老师讲得内容。端正学习态度,相互尊重,是对大学生最起码的要求。

    

2、培养学习兴趣,确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要培养学习兴趣。

    兴趣是情感的凝聚,一个人如果对某件事情感兴趣,那么,他就会深入持久地去做这件事,力争达到预期目的。兴趣对于大学生来说,更为重要。它是求知的动力,热情的凝聚,行为的指向,成功的起点。但是,大学生的兴趣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实践活动的丰富,培养和发展的。所以,在学习中,大学生要善于发现激发自己兴趣的事情,努力培养这种乐趣。有了兴趣才促使你研究和深入知识, “变我学为我要学,主动地去学而不是被动的去学”。 

    确立学习目标。

    目标,是人们欲求获得的成果或将要达到的标准,它是行动的指南。合理的目标能够诱发人的动机,规定行为方向。进入大学,等于眼前的理想实现了,新的理想—目标又等待着自己去确立,这种新目标的确立要根据大学的学习规律,结合自己的实际。要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能力,目标要高低适度,调整自己的抱负水平和期望目标,使之切合自身和客观现实,以便最大限度的利用各种信息和资源。

    考研及接本。

     现代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层次越来越高,再加上就业机会少的问题,有很多大学生选择考研或接本、继续深造的途径,因为社会需要高层次的人才。目前大学生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有一定的难度;相对而言,研究生的就业却容易的多,可以较轻松地找到较理想的单位。于是,许多本科毕业生开始进行‘二次革命’,瞄准考研再搏一把。那么,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就成了主要问题。 

    自主创业。

    自主创业是新时期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一种新选择。大学生创业与大学生本人意志品质、商业意识以及性格、气质、个性、爱好和特长有着紧密的联系。大学生在意志品质方面,首先,应具有坚毅性、自制力和勇敢、果断等品质。其次,还要具备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和面临失败时的自我激励能力,具有献身精神,有实现目标的自信心、勇气和执着力;大学生创业在知识方面,首先,应具备扎实深厚的专业知识,应具备相关的商业知识,还应具备一定的管理知识;大学生创业在能力方面,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分析和判断能力,以及组织协调、交际等各种能力。首先,具备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包括对知识的接受、转化与应用,其次,具备实践能力、科研动手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能够将自己头脑中的思想、创意和灵感转化为现实的科技发明成果和现实产品。 

    

3、制定学习计划,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学习计划是实现学习目标的重要保证。有了学习目标,就要根据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看什么,做什么,学什么都心中有数。要时常考虑 “我要做什么”,“我要怎么做”。

    很多同学在制定学习计划时,热血沸腾,但一遇挫折,便锐气大减,“激流勇退”。要知道,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是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的。对自我的监督与修正,需要意志的力量作为保障。“自胜者强”,“唯志坚者始遂其志”。在实践中发展自己的耐力和控制力,增强对挫折的承受力,排除各种干扰,实现自己的理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