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深化润心育心工程 助力学生健康发展:我校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
2023-05-25 15: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切实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校学生处不断深化大学生润心育心工程,并于4-5月份联合校团委开展了以“润心育心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九江学院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

 

 

 

用心耐心,根植心理健康理念。一是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推进心理知识科普。面向专职心理教师和学工队伍开展专业培训,邀请华东交通大学舒曼教授来校开展了以“助人自助:携手共创心幸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提升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育人能力,受到江西教育网和江西都市网关注报道。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针对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了《辅导员如何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主题讲座,增强了师生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能力。二是开展班团活动,提升心理健康素养。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直面常见心理问题,开展了包括压力舒缓、自我探索、人格分析、心理疾病预防等主题研讨会,引导学生关爱自我,关注心灵成长,锤炼积极心理品质。

暖心贴心,聚焦心理健康教育。一是组织召开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渠道。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期间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拥抱阳光 筑梦远航”第十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随影动”心理电影展播与赏析、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主题文化展、心理健康日主题展示、优秀心理委员评选等多项特色活动。各学院学生在室内室外的活动中学习了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惑和帮助他人走出心理困境的方式方法。二是开展学生骨干培训,做好朋辈帮扶。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分批次组织召开新生心理委员心理健康知识系列培训,对心理委员进行业务能力实训,包括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类型、如何把握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有效帮助心理危机同学等,增强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加强学生骨干素质能力建设,发挥其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普及、朋辈陪伴以及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还针对学生不同心理需求开展了心理健康主题交流会,有效帮助学生加强互动交流,舒缓心理压力,培育积极乐观心态。

 

关心细心,加强心理状态监测。一是加强学生心理帮扶,做好学生关心关怀工作。依托四级心理预警网络机制,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度关怀和咨询干预活动筑牢心理危机防线,制定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甄别、早干预”,主动帮扶,积极预防,妥善应对,及时有效化解危机。二是广泛开展个体咨询与团体训练活动,提升了整体学生心理素质。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不断强化个体与团体相结合、咨询和自助相结合的“双结合”心理咨询服务体系。除了常规“5+2”个案咨询外,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于4-5月份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有效地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的提高。

截至今年,我校已连续开展了二十一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覆盖全校所有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在校师生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搭建学校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进一步培育了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健康心态,助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