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活动>>正文
 
【防疫进行时】旅游与地理学院“三心”并举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育人工作
2022-04-07 15:54 旅游与地理学院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引导学生以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精神抗“疫”攻坚,旅游与地理学院科学研判学生心理状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关注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三心”并举做好非常时期的心理育人工作。

 

一、“真心”关爱全体学生,拉近“心”距离

 

3月下旬疫情形势严峻以来,学院由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构成的心理育人工作团队始终与全体学生共克时艰,第一时间通过晚点名、微信群、“一对一”面谈等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精准传达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学生正确辨别纷繁复杂的疫情信息,避免产生恐慌情绪。同时,学院领导深入宿舍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学生。

 

 

41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夏英带领学生科、思政科负责人及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看望毕业生,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及学生困难、倾听学生意见。叮嘱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个人晨午检、健康打卡制度,注意搞好宿舍卫生,保持经常通风,做好防护,出现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辅导员,及时就医。叮嘱在校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同学要认真复习,及时了解有关信息,做好复习前的各项准备,学院将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44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彭年带领相关人员来到学生宿舍,了解重点关注学生尤其是因疫情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情况,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稳定学生情绪,抓好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教育引导。面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院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不定期、多样化向广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援助渠道,做到既要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二、“暖心”举办专业讲座,提高“心”认识

 

 

43日—5日,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收看了由省教育厅举办、南昌医学院协办的“‘云’端共坚守,同心‘课’时艰——战疫系列讲座”活动,同学们收看了12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各位老师分别围绕“同心抗疫 共度时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们怎么做?”、“调控情绪 放飞心情——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疫情大考下‘中国之治’彰显优势”、“学抗疫精神,担时代责任”、“抗疫故事分享会”、“抗疫、护心、助学——安‘心’处方请查收”、“红色领航,‘艺’起抗疫”、“以爱为依,暖意前行——爱情心理解读”等展开讲授,讲座在充满趣味性的同时,又不乏专业性,参与人员覆盖了学院全体学生。通过讲座,学生们学习了沟通的技巧和情绪的调节方法,共同探讨了爱情的真谛,了解了如何运用思维优化法、ABC情绪理论、正念冥想、着陆技术等对知、情、意、行进行调节,放松了紧张的心情,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压力,心中更有力量,眼前更有希望。

 

 

学院还开展了对心理委员的专门培训活动。心理委员作为宣传员和吹哨人,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的作用,开展培训活动,让他们明晰自己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学习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掌握各类心理问题的会谈技巧。46日下午,学院召开各班心理委员座谈会,学生科长张建星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从心理健康定义、大学生心理常见问题、一般心理异常征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应对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典型案例,引导各位心理委员深入剖析,加深了各位心理委员对心理辅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沈艳晶老师向全体心理委员详细解读了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和责任,要求大家加强日常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注,及时发现和报告同学们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协助辅导员给予需要的同学必要的帮扶,共同守护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健康。

 

 

此次座谈会使心理委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增强了责任意识。

三、“走心”开展实践活动,助力“心”成长

 

 

疫情期间,学院充分发挥朋辈力量,为学院学生筑牢心理抗疫防线。45日晚,学院邀请教育学院心理辅导团队的同学们开展了朋辈心理互助团体活动,引导同学们科学理性看待疫情,避免恐慌心理,掌握调适心理技能,全体大一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中,主讲人以PPT的形式讲解了有关心理知识,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如何关心关爱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宣讲了学校和学院有关心理咨询的方法和途径。随后主讲人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挑战拍手”、“青蛙跳报数”、“市场经济”等团体游戏活动。在游戏过程中融入了心理辅导内容,帮助学生们清空了“情绪垃圾”。同时,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型文体活动,鼓励学生走出宿舍,开展舞蹈、跳绳小型文体活动,从而进一步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减少焦虑情绪,乐观面对当下自由受限的生活。

 

 

学院公众号“九院旅游党团”不间断刊发抗疫推文,还专门发布了一期“疫情环境下,收好这从心理健康指南”专题宣传推文,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让学生感受逆行者们无畏前行的力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直面危险的勇气。

 

 

疫情发生后,旅游与地理学院通过心理专职教师、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全方位守护着一千余名学子的心理安全。后期,旅游与地理学院将持续多措并举,为学生心理保驾护航,扎实推进疫情期间的心理育人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