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鸡汤>>趣味图片>>正文
 
格式塔心理学中关于整体与部分的图片2
2014-04-25 14:27  

这六幅图片属于格式塔心理学中关于整体与部分的图片,格式塔心理学家把重点放在整体上,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承认分离性。事实上,格式塔也可以是指一个分离的整体。例如,格式塔心理学家特别感兴趣的一个研究课题,就是从背景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明显的实体。他们是用图形与背景这个概念来表述的。他们认为,一个人的知觉场始终被分成图形与背景两部分。图形是一个格式塔,是突出的实体,是我们知觉到的事物;背景则是尚未分化的、衬托图形的东西。人们在观看某一客体时,总是在未分化的背景中看到图形的。重要的是,视觉场中的构造是不时地变化着的。一个人看到一个客体,然后又看到另一个客体。也就是说,当人们连续不断地扫视环境中的刺激物时,种种不同的客体一会儿是图形,一会儿又成了背景。说明这种现象的一个经典性例子是图形与背景交替图。

  事实上,这种图形-背景交替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到处可见。例如,当一位听众在聚精会神地听报告,报告人的讲话就成了图形,周围人的议论便成了背景。而当这位听众在与旁人讲话时,那么他俩的谈话就成了图形,而报告人的发言则成了背景。格式塔心理学家认为,图形与背景关系的这类变化,不仅在知觉中起作用,而且在学习和思维中也起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