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灵鸡汤>>名家流派>>正文
 
梦扬帆,“心”起航
2015-09-06 14:32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对每一个刚刚步入大学的学生来说,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内容,这里充满了激烈的竞争氛围,紧张的学习气氛,独立的生活空间,提供了一个自我发展的场所。面对一个新的环境,新的起点,同时也不可避免的要面对许多新的矛盾和困惑。

困惑一:角色改变带来心理困扰

小王是个自尊心极强又多愁善感的男孩,凭着自己的刻苦努力,他带着良好的感觉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突然发觉自己站在山顶的感觉没有了。一个学期过去了,学习越来越吃力,他对自己越来越没信心,生活变得没有规律,食欲不振,经常失眠,到后来竟然想退学。最后被父母送到了医院看心理医生。

困惑二:轻松感与被动感交织的心理困扰

经过激烈的高考竞争获胜,升学思想的压力解除以后,紧绷的弦终于得以松弛,觉得终于可以“歇歇脚,喘口气”,使不少学生丧失了前进的动力,没有继续刻苦学习的思想准备和劲头了。还有研究资料表明,由于高考激烈拼搏竞争,使这些“干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获胜者,身体和精神都受到了一定的损害,他们中有—部分人产生了一种厌恶学习的心理.这些新生常常会说:“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愿意学习,一拿起书心里就烦。”

困惑三:学习方法的不适应带来的因惑

    新生A:“学习真没劲,为什么学?学什么?现在所学的每门课不用听课,只需提前突击两三天就可考到较好的成绩,剩下的时间没事可干,我就找朋友、同学聊天或者上网聊天。”

新生B:“生活真没意思,学习压力太大,没想到这样难,特别是高等数学和英语.学起来十分吃力。上课时老师不停地讲,前面的内容还没完全听懂,后面的又接踵而至,课后老师又不来辅导。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面对这大学太多的自由支配时间,一些大学新生手足无措,无所适从。他们仍沿用自己以往的学习方法,不会对自己的学习作出计划和安排,课后就觉得无所事事,大家坐在一块聊聊天,接着就是等待吃饭、睡懒觉、上上网、散散步,到头来得到的是心理的空虚和对大学的失望。

困惑四:人际交往带来的因惑

新生C:“我入学已有半年时间了,但和同学还是处不好。我感觉周围人都不喜欢我,讨厌我。有的人看到我就躲开,甚至在背后议论我。我很苦恼,我怎么就找不回中学时期同学的那份纯情和友谊呢?”

新生D:“我想退学,我不喜欢宿舍的那些同学,我觉得他们没有一个会诚心诚意待人。还是中学的同学好,他们对我都很好,我再不退学就会发疯了。”

大学一年级是大学非常重要的阶段,能不能主动地尽快学会适应,合理调节自己的心理问题,尽可能地缩短适应期,对能否成功地度过大学生活极为重要。要解决好大学新生一系列的相关学习、心理等问题,应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要有积极正确的自我评价

    新生应该学会冷静地思考和分析,要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认识到任何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每个人在各方面的能力也是不同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学会用积极的态度来挖掘自己的潜力。同时还必须积极地获取新环境中的各种信息,学会与周围的人或者自己进行比较,以便发现问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使自己的发展建立在比较实际的基础上。

2、大学新生还应该学会正确的看待挫折

要学会正确使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以缓冲心理压力,减轻焦虑和自卑情绪,及早化解困境,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坚定地朝着预期目标奋进,最终实现自己的愿望。当代大学生,平时对挫折应有正确的、合理的认知,有意识地加强锻炼,打好基础,遇到挫折时就能应付自如,掌握主动权。

3、注意交往能力的培养

人际交往是一个相互的过程,一方的行为会引起对方相应的行为。一个人只有真心喜欢、尊重、信任、帮助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喜欢、尊重、信任和帮助。这就要求我们在交往过程中做到:善于掌握交往技巧,注意倾听他人的意见,适当表达自己的见解,态度诚恳,措词文雅,处处替他人着想,切忌以自我为中心,克服傲慢和嫉妒心理。此外,还要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这不仅是联络感情的机会,也是培养自己多方面情感,提高自己活动能力和社会适应力的一种途径,千万不能不屑一顾而予以拒绝。

4、培养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积极认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社会不可能迁就每个人,只能是个人去适应社会。要把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视为一个动态平衡系统,使其随时保持和谐状态,在社会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要有解剖自己的勇气,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悲观;不盲目服从,也不过分任性,要不断深刻反思自身的能力,科学合理地培养符合自身实际的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