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协会>>心协活动>>正文
 
悦己·容人·成长·筑梦——九江学院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活动纪实
2019-05-30 16:04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我校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文化节”于417日至527日顺利举行。本次文化节由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承办,在文化节期间开展了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校园心理剧大赛、“世界微笑日”主题活动、心理文化游园会、心理学专题讲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我是谁”在线心理测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届文化节以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的举行拉开帷幕。417日下午在主校区文理实验楼117报告厅,学生处副处长项忠平、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吴燕出席了心委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心理健康文化节开幕式,来自主校区13个二级学院一百余名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项副处长首先对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任吴燕老师在首期培训上做了题为《爱心、互助、成长——班级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的讲座。本期培训通过对同学们的引导启发和互动交流,拉进了同学之间的心理距离,增强了心委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大家对于班级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和学习热情。

 

 

58日是世界微笑日,当天校心理协会在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在主校区三食堂门口、门口举行了“世界微笑日”主题特色活动。心协的会员们向活动现场穿着幸运颜色衣服的老师同学们赠送鲜花、卡片,并与参与者一起微笑合影,向大家宣传和普及“世界微笑日”知识,传播微笑沟通、和谐共赢理念,营造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心理育人工作水平,59日下午在逸夫楼图书馆报告厅, 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南华大学马军教授应我校邀请为全体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学生处、团委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讲座。马军教授以“真心、真情、真行”为题做了一堂精彩的报告,将自己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凝练为“12345”工作模式,倡导广大辅导员践行以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坚持自省、坚持自信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坚持,立志成为口中有理、心中有情、胸中有则、手中有宝、脚下有路的“五有”好老师。

 

 

同时为了提高辅导员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技能,增强辅导员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517日和23日下午,辅导员谈心谈话大赛笔试环节和情景谈话环节分别在学生活动中心205会议室及望庐楼101报告厅举行。通过本次大赛,选手们比较准确的了解了学生所面对的问题,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同时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了“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分析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科学合理”,展现了辅导员扎实的工作技能和良好的理论水平。

 

 

525日,我校各二级学院分别在主校区三食堂广场、浔东校区欧风园、八里湖校区综合楼举办了“心理文化游园会”活动。各二级学院结合本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开展了心理游戏、心理画作图片展、身心趣味体验、知识宣传、互动问答、海报展览、问卷调查等各种形式的特色活动,现场同学参与其中,感受心灵阳光,体会健康意义,活动对于引导同学们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文化节期间,每个班级的同学还积极参与了“我爱我”在线心理测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活动,活动通过心理测试、心理沙龙、征文演讲、心理电影赏析、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等不同形式开展,同学们参与后普遍反映对自我的悦纳度有所提升,同时增长了很多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在此次心理健康文化节的尾声,527日晚,校大礼堂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备受关注的第十一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决赛暨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文化节颁奖晚会在此隆重举行,进入决赛的参赛作品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围绕大学生人际交往的曲折、亲子关系的矛盾、网络成瘾的烦恼、求职就业的困惑等校园生活及社会热点内容展开创作,充分展现了当今大学生的心路历程和生活感悟。演员们精彩的表演,生动的语言,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风采,现场观众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校园心理剧大赛顺利的结束也为此次健康文化节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各二级学院广泛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这些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营造出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