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协会>>心协活动>>正文
 
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文化月圆满结束
2014-04-18 16:35  

 6月12日晚,由学生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主办、心理协会协办的校园心理剧表演赛将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文化月推向了高潮。至此我校第四届心理健康文化月圆满结束。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为同学们在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在心理知识的宣传和健康观念的树立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文化月期间,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利用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安排了数场大型现场心理咨询,为广大同学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心理援助。省委书记孟建柱视察我校时亲自到咨询现场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这种走出咨询室、走进生活区的咨询服务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欢迎和参与,在这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更多的心理学知识,而且学会了调节情绪、保持健康心态的心理疏导方法。

在主校区和浔东校区举办的两场“心理沙龙”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沙龙轻松活泼的气氛使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于大学生的友情、亲情、爱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嘉宾和专业指导老师拨云见日的点评使处于心理困惑中的同学们豁然开朗。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卫生日,节日当天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特意为同学们安排了“放飞心语”特色活动。一张张精致的心情卡片上,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内心的愿望,有长期积郁于心中需要释放的压抑情绪,有对自己未来梦想的渴望和追求,还有对亲人、老师、同学的衷心祝福等等。大家相约同时放飞手中贴着精致的卡片的梦想气球,郁闷的情绪随着气球在空中烟消云散、校园上空传递着同学们之间温暖的祝福。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是历届心理健康文化月的传统活动,本届知识竞赛在以往的基础上扩大了竞赛规模,突出了心理知识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不仅包括传统的知识问答,而且设置了心理应激能力、记忆大比拼等趣味表演竞赛项目。各二级学院为本次竞赛做了充分的知识储备,在全体学生中营造了学习心理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最终,生命科学学院等六个院系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本次竞赛的各个奖项。

为了对同学们提高更好的心理服务,本届文化月中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针对我校学生心理特点,设计了一套大学生压力问卷,并在全体学生中抽取了不同年级、专业、性别、家庭背景等信息的部分学生作为调查样本,通过调查了解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心理压力及其程度,研究压力产生的原因,并在以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采取相应的助救措施帮助同学们减缓压力、健康生活。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月不仅为我校学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而且将呵护心灵的健康之风吹进了居民社区里。双休日中,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老师带着心理协会的同学们来到居民小区,通过与小区居民面对面的交流,为社区群众耐心讲解日常心理保健知识,针对他们常见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生活压力等心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心理健康进小区”这一新兴的活动形式不仅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喜爱,同时也得到了九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并在晚间新闻节目中做了详细报道。

  文化月中,分别由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陈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夏学銮教授主讲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他们运用自己长期从事心理问题研究的经验,结合大量鲜活事例剖析了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道德发展和教育问题,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问题。

校园心理剧表演赛将活动月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参赛的剧目均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沉溺于网络游戏的“冷酷一族”、贫困生自强不息的生活勇气、自卑女孩压抑的情感世界┅┅这些熟悉的生活片段被同学们编成剧本搬上舞台、融入心理学知识的原理和技巧,召唤观众体验细微的心理变化,领悟剧中的人生道理。观看完比赛后,不少同学表示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领悟了用多种视角对待复杂的心理矛盾,受益匪浅。

本届心理健康文化月在我校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了解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活动高潮,营造了关爱自己、关心他人、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的文化氛围,对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