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空间>>危机干预>>正文
 
大学毕业生心理危机干预防护体系构建
2010-04-25 10:26  

毕业生心理危机干预是对有心理危机的毕业生的一种短期的帮助行为,它的目的是随时向那些经历个人危机、处于困境或求职受挫折、将要发生危险的毕业生提供支持和帮助,使其恢复心理平衡。毕业生出现心理危机只要处理得当,特别是事先做好心理危机干预措施,不仅能化解危机对毕业生造成的伤害,而且能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解决危机事件的能力。

1、自救、求救与救助他人防护体系建立。毕业生学会自救、求救与救助他人是建立心理危机干预防护体系的基础。自我调节是必须以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作为基础的,所以高校应该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通过举办与心理危机防护有关的论坛和讲座,提供危机防护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来普及心理危机防护常识,增进大学毕业生对日常生活中心理危机现象的了解,提高他们 的危机防护素质,增强他们的自救、求救与救助他人的能力。

2、四级防护网的建立。四级防护网的建立是我们开展毕业生危机干预教育的工作的基础,加强四级防护网之间的信息沟通,面向毕业生公布各级防护网的功能和求助途径,建立健全危机事件应急处理方案,设计毕业生遭遇危机后,求助机制和学校处理应对机制,包括应急措施和评估体系,这对提高毕业生对心理危机应对水平大有裨益。毕业生危机干预四级防护网包括:毕业生的自我调节和互帮互助是一级防护网;辅导员和班主任参与是二级防护网;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参与是三级防护网;医院治疗与家庭护理参与是四级防护网。

3、应急体系与机制的建立。对于处于心理危机的大学毕业生,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仅是心理危机干预人员应尽的责任,也是当事人周围的亲人、同学、朋友、老师应高度关注的事。因此,要构建毕业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的系统。完善的大学毕业生心理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心理危机报告预警制度;第二,应急处理支援制度;第三,心理危机处理沟通制度。大学毕业生产生心理危机是正常的,经历一定心理危机对毕业生的成长也是十分有意义的,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心理危机的预防系统的建设,积极主动引导毕业生通过学习、实践等多种渠道,提高危机的应对能力,顺利度过危机;另一方面,要加强毕业生心理危机的预警系统、应激系统的建设,确保危机干预的专业水平,在发生重大危机干预时,能够确保干预的效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