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空间>>情感困惑>>正文
 
大学生情感问题的调适策略
2014-04-24 21:35  
        大学生情感危机及矛盾,无论对大学生本人还是对社会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应适当地对大学生的情感危机进行调适,以减少其对各方面的危害性。
  (一)帮助、引导大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计划
  工业社会的发展,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由于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定型,许多大学生将考上大学为终极目标,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情感便会产生空虚,而要摆脱空虚,就必须引导大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计划。首先,大学生应制定个人学习发展计划。学习在大学的各种活动中始终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从我国高等院校的课程设置上看,学生的学习任务还是相当繁重的,而学生可自由安排的课余时间却增多了,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们应首先从客观上明确自己学习的任务和目标。另外,学生应对自己的学习时间进行合理而有效地分配,同时也要积极参加课内课外的学习,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获得知识上的满足;其次,大学生应制定个人的生活发展计划;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然而许多大学生在生活中却迷失了方向,产生了自卑与孤独感,为此大学生们要不断地学会调适自我,不断地加深自己的各方面的知识,树立一个生活的目标。
  (二)对自己正确评价,正确衡量
  大学生所处的特殊年龄阶段和环境,使得其自我意识出现明显的波动性,过高地评价自我,易形成骄傲、自负和自恋;过低评价自我则产生自卑、嫉妒。因此,大学生首先要敢于自我解剖,敢于批评自我,对身边教师和同学提出的意见和缺点,应虚心接受,以此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情感,其次,客观公正地评价自己。形成积极的情绪情感体验,走出自负或自卑的情感困扰。在用积极的态度衡量和评价自我的同时,大学生们还应培养自己坚强的意志,当出现情感危机及矛盾时。学会用理智的头脑和坚强的意志来控制,而不应凭一时的冲动,做出损害他人和社会的事。 
  (三)积极引导大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学生有了新的人际空间和人际关系。作为教师或辅导员,一旦发现学生出现人际关系问题时,就应从多方面加以引导,使其形成一定的归属感。首先,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人际关系的空间和环境。使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构建起情感交流的纽带,以摆脱情感上的孤独;其次,教师可以通过开设选修课或举行心理辅导知识讲座等形式,从心理学的角度给学生传授人际交往的技巧,让学生学会构建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网。
  (四)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及时疏导大学生情感问题
  许多研究发现,被情感问题困扰的大学生力图通过各种方法来排解困扰,而其中大多数学生都会选择教师的帮助,特别是选择心理咨询教师。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许多高校都没有设立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这与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是极不相适应的,为此,作为高校无论是领导层还是普通教师,都应认识到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特别是情感问题的复杂性,在此前提下可以以学工处(部)为平台,建立起心理咨询室或心理咨询中心,也可在学校网站上设立大学生情感信箱,由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加以帮助解决。由此,不仅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还会使大学生的情感困惑及时得到宣泄和解脱。
  (五)强化大学生的美育
  针对社会转型,对大学生心理及情感状态的负面影响,强化大学生美育不失为解决大学生情感危机的一种有效途径和办法。美育,其实质就是情感教育。在社会转型期,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需要抑制,工具一理性,需要解毒。高科技与深厚感情之间需要平衡。而美育在培育大学生人性、丰富情感、陶冶情操、塑造心灵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此,我们应期待并努力推进在美育教育观念的更新与转变、在美育立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改革及评价制度创新上有新的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