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空间>>情感困惑>>正文
 
爱是美丽 爱是忧愁
2014-04-24 21:35  
困惑一:单相思。青春期男女在相遇时由于对方容貌、才华、品德行为等产生爱慕,于是单方面的点燃爱情之火,编织情网,把对方的举止看成是示爱的信号,一旦发现对方无此情,往往产生失恋的痛苦。昼思夜想,精神恍惚,影响健康,有的导致精神疾病。单相思最大的心理误区是把心目中暗恋的人过于美化,看成十全十美。
  调整办法:
  1、自己的问题只有自己来解决。熄灭情火。客观评价对方,摘掉对方头上的光环;客观评价自己,提升自信,告诉自己她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
  2、找合适的机会向对方表白。如果对方有意可以继续相处,如果遭到拒绝可以及时调整自己到最佳状态。保持积极、乐观、自信。相信爱需要一种缘份,有个人在为自己永远等待。
  3、不要作茧自缚,斩断情思。明白长痛不如短痛,每个人都有选择爱与被爱的权力,尊重人家的选择;不要丧失理智,不依不饶地穷追不舍。
  4、用取代转移法分散注意力,让自己忙起来。投入到学习、同学友谊中,或者忙点其它的事情,如画画、打球、唱歌等。毕竟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
  困惑二:失恋。失恋是恋爱过程中断,因分离一方的主观心理表现为悲伤、忧郁、失望等消极情绪及心理痛苦和压力。世界上有恋爱就会有失恋。
  调整办法:
  1、客观看待,矫正认识。爱与不爱是每个人的权力,爱情来不得半点勉强。重要的是善于调整自己,失恋不失志,不失德,把痛苦转化为学习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为事业成功而奋斗,为实现自己而不懈努力的动力。人生痛苦难免,也并非完全没必要。让痛苦丰富自己的心灵。
  2、摘掉对方头上的光环。明白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志趣相投,两情相悦。人生处处有风景,不要对不属于自己的太留恋而浪费生命。
  3、正确认识自己,找自己的独特和优长之处,提升自信,爱需要彼此的心灵通会,相信会找到更好的意中人。
  4、尽快淡忘此经历,着眼于现实与未来;保持冷静理智,明白初恋如青涩的果实,总无果。但因其美好而给人甜美回忆,不成恋人可成朋友啊。
  5、情绪焦虑要调整内心,放松自己。若自己难以派遣,就找亲友或心理医生宣泄一下内心的苦闷。
  6、找亲朋好友或心理医生宣泄自己内心的疾苦情绪,达到心理减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