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空间>>新生适应>>正文
 
大一新生如何适应大学学习
2014-04-24 21:30  
想看书和期刊不仅是在图书馆里,还有一个更方便的地方就是图书馆的网站。我校图书馆网站是,这上面有大量的资源,包括馆藏书目检索和数据库资源。中文的资料在维普里下比较好,大部分期刊文章在这里都能够找到。电子图书推荐超星和书生,可以下载许多书,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也有娱乐等各方面的,比较综合。下载外文文献推荐ELSEVIERSPRINGER是德国著名的大公司,也非常好,但有些文章不能够全文下载。当然其它资源大家可以尝试。
  四、实验室学习与实习:工学并举
  一般情况下,进入高年级后,你将有机会进入学校或院系的实验室,刚开始可能只是在老师或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接触点实际操作的东西。在经过几个月的适应期后,你便有可能在导师提供的项目平台上自主上网查取资料,制定实验计划,定期进行进展汇报等。
  实验室一般以项目方式来运作,有时候一个大的项目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有的同学本硕博期间都在做同一个项目。科研工作前进的每一小步都建立在大量枯燥、反复的实验之上,在这里,浓厚的科研兴趣、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都是必备素质。如果你能够在本科阶段参与实验室某一两个课题研究,得以培养科研兴趣,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将是日后成为科研工作者的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在工作经验成为大学生就业一大门槛的今天,实习成了大学生找工作前极重要的一件事情,有时候,竞争一个实习岗位的激烈程度甚至不亚于争夺一份正式工作。
  一些大公司每年都会有招收实习生计划,他们的工作流程一般是首先在校园媒体上发布信息、介绍实习岗位、利用宣讲会或网络方式来收取简历,然后经过面试和考核确定一部分人选进入公司实习,实习期间很可能还有更严格的筛选过程。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你有多少实习经历、做了多少项目、成果如何,都将成为你日后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HR考核的重要参数。如果实习期间你的表现足够优秀,得到公司认可,甚至可以在求职季节免去找工作的辛苦,直接留在实习公司上班。例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服务经理就认为实习制度是企业挑选人才的一个很好的途径,今后也将作为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来应用。我们在实习中训练了学生,也观察了解了学生,如果够优秀的,我们当然会选择留下来。
  实习一方面是为求职增加砝码,但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它是一种职业体验,为你提供了一个观察、体验和感受工作的平台。许多用人单位,新进正式员工也是从底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实习生打杂也在情理之中。通过实习,提高的不仅仅是智商,还有情商。通过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能够极强地锻炼你的沟通能力与协作意识,从而为正式步入工作打下基础。除了学校正式安排的实习时间之外中,有许多人会选择寒暑假去体验自己向往的工作环境。
  五、其他学习
  除了上面提到的课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外,其实大学里面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学习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固定的伏案读书的形象,你需要学习的知识是多种多样的,在这里你可以像一块海绵一样,随时随地地去吸收你想学的东西。比如数字化学习,它是指运用网络和高科技教学手段来学习的一种方式;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科技活动等,也将是你获取知识的另一重要来源;在本专业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你还可以通过主辅修、双学位或者加入考证一族的大军来充实和完善自己;再有一种就是利用课余时间自主阅读,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报刊,培养爱好和特长,大学里考试分数并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指标,人们更看重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和全面素质的提高。利用课余时间培养自己特长和爱好,比如书法、绘画、唱歌、跳舞、下棋、集邮、剪贴、垂钓和其他体育运动等。知识面宽,或者社会交往能力很强,或者能歌善舞,或者有体育专长,这些都有助于你找到自己在角色转变后的位置。
  六、大学生涯规划:找寻最适合你自己的
  目前流行大学生涯规划。那么规划什么?规划的是我们的大学4年时光;对象是谁?是我们自己;我怎么啦?我怎样在大学里做好我自己。关于大学生涯规划,有许多过来人总结自己经验来尝试给新同学以指导。比如说大学4年每年都有一个侧重点:大一要努力学习知识,积极参与活动;大二要强攻外语四级,学有余力的话可以读双学位;如果要考研的话,大三就要正式地投入备考了;大四人则大多数忙于求职与就业……
  另外还有一种用倒推法来设定目标的方法。如果说你觉得自己现在才一年级,离大学毕业时间还很长,那么采用倒推法则可以增强紧迫感。如2006级学生是2010年毕业,实际上200911月就会奔波于就业市场,这时你必须具有证明自己学识、能力的各种证书、证件,如英语四级证书、专业论文等。英语证书由于从考试到拿证书大约要3个月左右,所以最迟你们要在20096月通过考试,9月份拿到证书(论文则还要更前一些),才能赶上11月份的招聘,这是最后机会。仔细倒推一算就会发现:毕业前,你们有资格参加英语过级考试的机会只有3次了,即20091月一次,20086月一次,20081月一次。所以说,你们的时间非常的紧迫,松懈不得,只有提前做好准备。
  别人的经验只可以借鉴,除了自己摸索出来的方法,没有一个是最适合你的。简单点来说,有人从大一下开始就积极地投入到备考某名校热门专业的考研中;有人则选择大一大二努力学习书本知识,到高年级则努力补社会经验;更有边读书边自己做老板者……不一而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