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学生处举办第五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2-06-02 08:48  

531日下午,学生处在学生活动中心205会议室举办第五期辅导员沙龙——“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研讨”。 护理学院倪竞博士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学生处负责人、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全体成员以及各二级学院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本期沙龙。

 

 

倪竞博士为大家做了“辅导关系的建立和个案的心理化理解”的辅导报告,他首先详细说明了疫情对学生产生的具体影响,表示辅导员要认识并理解疫情时期学生出现情绪上的焦虑烦躁、人际关系的紧张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如何拉近师生关系,建立良好的辅导关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用理解倾听代替传统说教,把解决问题放在建立良好辅导关系的基础上开展才能事半功倍;怎样从认知改变角度去克服遇到的困难。报告中,他讲述了心理学的情绪ABC理论,并结合工作中的案例,为大家提供了工作中的思路与技巧。

 

 

艺术学院贺永奋、资环学院陈思雨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案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经验与体会,与会的专家与辅导员就工作案例开展了热烈的研讨。

 

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心理问题应对是学生工作面对的新课题,要善于把握疫情时期学生的心理表现、探析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要持续加强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要增强敏感性,及时发现问题,提前进行干预;要抓好关键点,落实四级保障体系,尤其是寝室心理保健员的队伍建设要持续加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