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疫路同心,我们在一起 ——九江学院学生疫情防控期心理调适指南
2022-03-22 08:55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这让我们每个人都处在不确定中。紧张、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悄然来袭,为舒缓同学们的情绪、减少心理压力,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为你送上一份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个人“心”防护,提升心理免疫力的指南,共同呵护自我身心健康。

别担心,你不是一个人,你的学校、你的学院、你的老师们一直在你身边,他们愿意用专业的帮助和暖心的关怀全力守护、用心陪伴你!

 

11

 

做好防护,增加心理踏实感

规律的生活一方面有利于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可以带给人一种掌控感。正常健康的生活作息规律非常重要,适当地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多吃鱼、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保证足够蛋白质的摄入,提升个人免疫力。戴口罩,勤洗手,精准消毒,避免聚集,做好力所能及的个人防护,配合学校的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来增加心里的踏实感。

640

 

接纳情绪,正视身心变化

疫情反复,难免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沮丧及无奈。同学们担心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怕被传染,对很多事情和很多人心存抱怨,感到愤怒;牵挂处在疫情重灾区的亲人和朋友,想帮忙又无能为力;对自己的身体出现任何一点异样都特别关注,不自觉地设想灾难性的后果;觉得生活中满是危险,生命脆弱,难以相信他人或外界,甚至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这是我们的身体在为压力做准备,以帮助我们更好应对压力的表现。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这些改变,能帮助我们激发全身的能量,以一种更好的姿态来面对和处理疫情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所以,同学们要接纳这些信号和变化,不要排斥和拒绝。尝试接纳是克服紧张、焦虑和恐慌的开始。

 

2

 

合理宣泄,转移注意力

人不能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要合理宣泄。可适当做些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听一些舒缓的、美好的音乐;写写日记,倾听自己的心声;收拾寝室,窗明几净、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放松;读一本好书,写读书笔记,好好沉淀自己;做一做渐进式肌肉放松、冥想、深呼吸等放松练习,或者大声喊出自己的烦恼和焦虑,然后大哭一场。通过这些小事,合理宣泄多余的负能量,转移注意力,从而让自己轻松起来。

 

6

 

联系亲友,寻求社会支持感

疫情严峻复杂多变的形势容易让人暂时陷入焦虑和恐慌,我们可以主动与信任的亲人、好友、老师沟通倾诉,宣泄当下的负面情绪是一种有效的应对方式。你要知道遇到困扰能够向他人求助,是一种积极寻求解决,善于发现资源的做法。而且,你信任的亲人、好友、老师也非常希望能够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予你支持。

5

 

主动调适,应对复试焦虑感

近期各校考研复试线陆续公布,很多同学可能会因为复试以及最终是否被录取还不确定出现紧张焦虑和对未来的担忧。首先要接纳自己的负性情绪,这些情绪都是非常正常的反应。努力将注意力放在复试的充分准备上,做好应对复试的周密计划。同时对自己、对考研形势要有清醒认知,也做好万一考不上是准备二战还是有其他打算的思想准备,用理性应对焦虑。

 

3

 

及时求助,获专业心理支持

为有效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压力,畅通学生心理求助通道,我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面向全体同学开通24小时线上线下心理服务,可以拨打校心理热线8311091或通过QQ(九江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1107886111)、邮件等多种方式,寻求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老师的帮助。

其他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

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热线:966525

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援助热线:0791-88330120

九江市心理援助热线:0792-8338111

紧急情况

如遇紧急或危机情况,也可联系二级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共同向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求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