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活动>>正文
 
我国著名婚恋专家做客第73期濂溪讲坛解读天涯何处觅知音
2014-04-18 16:38  

   大学校园是一个青春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尽情地成长、学习,当然也包括爱情。谈及爱情,大学生们总是充满期待、幻想,怎样能寻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好爱情情愫呢? 9月16日和17日晚7:00,我校主校区文友楼三楼报告厅和浔东大礼堂座无虚席,我校师生正等待着一场精彩的演讲。我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的恋爱婚姻家庭专家,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陈一筠教授做客第73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天涯何处觅知音——当代大学生的恋爱与择偶》的讲座,为青年学子解开心中郁结很久的心结。

校党委副书记欧阳毛荣、熊才水、党委宣传部、浔东校区党工委、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学生辅导员和16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分别由浔东党工委书记杨晓宁和校团委副书记吴铃主持。

   讲座伊始,陈一筠教授就指出婚恋课的重要性,她认为“婚姻越早学习,婚姻的成功率越高”。陈一筠教授并分三个层级为在座师生讲解“当代大学生的恋爱与择偶”。第一,解读我国目前的婚姻状况及其原因;第二,在恋爱婚姻自由的状况下,我们大学生所面临的风险;第三,如果认真恋爱择偶,有怎样的规律帮助我们结识终身伴侣。同时也针对目前大学生以及现代年轻人的“同居”和“试婚”现象进行了解读,并劝告在座的年轻人应该做出正确的抉择。

   陈一筠教授还就怎样选择婚姻的伴侣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双方要“门当户对”,这里的“门当户对”不是经济上与门第上的权衡,而是文化上的均等;其次双方价值观协调,不会有太大的价值观分歧;最后双方性格互补,对方无人格障碍。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诙谐轻松,听众们沉浸在陈一筠教授酣畅淋漓、寓意深刻、睿智亲切的演讲中,如沐春风。讲座最后,针对台下师生所传上来的纸条,陈一筠教授都给予了细致耐心地解答。

   讲座结束后,陈一筠教授为濂溪讲坛题词:事业辉煌一阵子,婚姻幸福一辈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