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活动>>正文
 
基础医学院在新生中开展《心理学知识》讲座
2014-04-18 16:38  

基础医学院在新生中开展《心理学知识》讲座

2010年01月11日 20:07:27  来源:来源:基础医学院  阅读次数:232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解决新问题、适应新环境、享受新生活,基础医学院10月13日晚在浔东校区华阶三开展了一场大型《心理学知识》讲座。到场听讲的有08级全体新生学干、心理协会成员和广大新生。

  讲座由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南华副教授主讲。首先,他以典型案例说明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事件的频频发生;然后就大学新生的心理冲突表现及如何度过心理失衡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从中学时代走来,每一个大学新生所面临的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生们面临巨大的心理考验。具体表现在理想和目标的失落、自我价值感的丧失、学习方法的不适应、人际交往的障碍、生活适应和自理能力较差等心理冲突表现。新生入学后的心理调适主要要做到1、要正确认识、评价自我,给自己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扬长避短,发展自己;2、学会与人相处,调整人际关系;3、培养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积极寻求外部支持;4、重新确立在大学的学习、奋斗目标。张副书记还对大家提了以下希望和建议:1、做一个健康向上的乐天派,要不因生活环境不适应而产生失望感;不因人际关系不和谐而产生孤独感;不因在中学时的优势消失而产生失落感;不因对学校管理制度不满而产生压抑感;2、学习心理学知识,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自觉维护心理健康;3、及时发现自己的心理问题,学会自我调节;4、发现心理疾病应及时求医。结束前对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咨询范围和咨询方式 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有心理问题不能解决的,应积极寻求老师和心理医生的帮助。

  讲座结束后,张副书记与广大同学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2小时的讲座气氛热烈,互动性强。同学们普遍反映讲座切合实际,听后豁然开朗,对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充满信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