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青春修炼手册——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2017-09-03 11:02  

临近开学,2017级大学新生们背着行囊走进九院,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如何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除了物质上的准备,还需要做好相关心理调适,让自己的青春修炼得更完美。

  尽快走出学业迷茫

  由于大学新生一般不了解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学习方式有着质的区别,入校后有可能出现诸多的不适应。首先是对大学学习方式不了解。形象地说,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是被“老师抱着走”,更多的是记、背、考的学习。而大学强调学习动机和主动性,老师只是对难点、重点、国际前沿和实践应用等进行引导,不再照本宣科,更多的是对思维能力的培养,带着创新的思维去汲取知识,去发现尚需求解的未知,这才是大学培养人才的真谛。

 

学会调适心理冲突

  在大学学习,要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尤其要认真了解学校发给新生的入学手册,它对新生接受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很有帮助。大学是学生进入社会磨练之前的过渡时期,需要学生接触社会,学会分析判断,避免混淆是非、随波逐流。另外还要学会接受帮助。大多数高校都会对新生进行心理测查,对有需要者提供帮助。其实,青少年的心理弹性很大,有了问题只需稍微帮助就能过去。

 

邀请好友与你分享成长心得

  有了明确的目标就相当于你的大学有了方向,在进入大学之前不妨花点时间想一下,通过大学学习要变成什么样子,是从事学术研究、从政或是从商……这些目标一旦确定,你就会明白自己在大学到底要学什么,接下来的每一步都会很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也可以避免浪费时间和少走弯路。确立了目标之后,再将大的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小目标和每一个时间段,并逐一实现目标。

  在大学,学习无处不在。加入学生组织和社团不失为选择,但如果加入太多,天天忙得昏天黑地,单开会一项就让人自顾不暇。选择保留最喜爱的且和专业密切相关的社团,久而久之,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语言运用能力都会得到显著提升,不仅能锻炼自身能力,而且可以接触社会,促进自信心显著提升。

  

总之,大学只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实现从学校向社会转型的平台。如何科学合理利用好这个平台需要因人而异,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利用好九院的资源不断扩宽知识面,是每个九院学子需要共同面对的主题,也是大学生活的精彩之处。

 

                                                       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