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闻视野>>正文
 
春季谨防精神疾病
2014-04-18 16:39  
      每到春季,都是多种精神疾病的高发时期,必须要提高警惕,提前做好预防。为什么春天易患发精神疾病呢?因为春季气候不稳定,乍暖还寒,气温忽高忽低,加上春季气压较低,人体为了适应这个气候变化,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就会积极的进行调节。一般来说正常人都能适应这样的气候,但也容易引起感冒、春困等精神倦怠现象,由于精神疾病和一些神经递质或激素的分泌失常有关系,气温多变容易使有精神病史的人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产生情绪波动,诱发多种重性精神疾病。 

  1、考试焦虑症:硕士入学面试、专升本考试、求职面试等大多决定命运的考试往往都在春夏,可导致考生心理压力明显加大,精神紧张和过度用脑可能造成学生神经衰弱,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睡眠不足,烦躁易怒,甚至产生放弃学习和考试的情绪。

  2、抑郁症:表现为平日里沉默寡言,喜欢沉湎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不愿与人交往,如果性格开朗的人突然出现情绪低落,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避免其出现自杀企图等危机行为。

  3、精神分裂症:表现为突然的头痛、头晕、心烦、多梦或失眠;无缘无故发脾气,情绪易激动,见人见物常不顺眼,遇小事纠缠不休;敏感多疑;孤僻,不与人交往,对亲友冷淡;话多,好诡辩,爱管闲事;生活懒散,不讲卫生;思想混乱,胡思乱想,记忆力下降;出现幻听、幻视;工作能力下降,办事丢三落四,记忆力明显减退等。

  4、慢性疲劳综合征:表现为困乏、周身不适、情绪低落、压抑郁闷、食欲下降、失眠多梦、烦躁不安、爱发脾气、不想上班等。

 

  预防春季精神疾病要注意劳逸结合,尽量减少外部的精神刺激,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做好预防工作: 

  1、要保持自己的心态平衡,遇到事情应该要分析事情,保持自己一个合理的心态;出现情绪低落或烦躁、焦虑时,要意识到这是人体季节性情绪波动,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采用正确的应对方式。

  2、要不断调整自己对应激事件的情绪变化,寻找自己合适的发泄途径,比如说参加体育锻炼,多出去走走,多亲近大自然;寻求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与家人、朋友多做情感沟通交流。

  3、注意合理作息时间,要调整自己的睡眠习惯,保证自己的充足的睡眠时间。

  4、以前有这方面病史的病人,在这段时间用药一定要谨慎,一定要根据医嘱用药,切不可停药或者改换药品。

  5、如果自己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出现症状持续加重甚至有自杀、攻击行为,应及时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寻求精神科心理医生的帮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科网站     陕ICP备111111号